自我介紹

詳盡版的自我介紹

我是謝宗晅,目前就讀資工系三年級,從國中開始發掘對數學的興趣,高中加入學校的資訊社並開始接觸資訊相關領域(使用 DevC++ 來寫程式的等級),之後也和社團的朋友們一起辦了一些活動,隨後大學如願以償的進入資工系就讀。

專業領域方面

對於專業領域的學習內容與方向,由於在大二時因修習林軒田教授開設的「機器學習基石、技法」課程,偶然接觸了影像辨識的相關領域(那時候是辨識芒果並幫它們分級),因此開始對電腦視覺以及其應用領域產生了一些興趣。

不過在芒果的 project 部份,其實主要學到的是試試如何使用各種影像的 filter 來把芒果圈出來,而不是 tuning CNN 的架構等等的部份,也因此才對影像處理產生了興趣。但是在不久之後,因為發現其實我使用的那些 handcrafted 的方法效果真的不怎麼樣(比如說用 Edge detection filter 來圈出來,以及加強某些顏色的強度之類的,不是說那種方法沒有用,case by case 的來圈芒果其實圈的還不錯),而是如果想做到對幾乎每一個芒果都有效的話,CNN 會是比較好的選擇。也剛好在大三上學期修了徐宏民教授開的「感知運算」課程,讓我對於從 low-level 的 feature 到 high-level 的 feature ,到一些些 CNN 的架構,有了最初步的窺探。

所以之後可能會往深度學習與電腦視覺的方向邁進,希望能夠學到一些有趣的東西並在這裡分享。

非專業領域方面

我的興趣蠻多的,聽音樂、鋼琴、畫畫、圍棋(小時候學過一點點)等等的,其中最喜歡的應該是音樂相關的,包含了小時候學過的古典鋼琴,和聽各式各樣的音樂,最近也在學爵士鋼琴。在各式各樣的古典鋼琴家之中,最近我最喜歡的是蕭邦,因為我覺得他的曲子不只好聽,也能在彈的時候獲得成就感(把那些一長串的快速音都彈對的時候),雖然都要練個一陣子,但那些曲子彈起來都蠻讓人療癒的。我的一個小小夢想應該是完成蕭邦的第一號敘事曲,目前還在努力中…。關於爵士樂,我現在還在尋找自己最喜歡的爵士樂手,這件事情在學習爵士鋼琴的路途中似乎蠻重要的,應該說不只是在學爵士鋼琴的路上,而是在所有學習音樂的路上都是重要的,我認為音樂的學習應該要建立在聽的基礎之上,先知道自己喜歡怎麼樣的音樂,才有辦法把它演奏出來,雖然在小時候學鋼琴的時候,我幾乎不怎麼聽古典音樂,但還是憑藉著不知道從何而來的動力繼續學了一段時間,到了不久之前才發現自己要先喜歡聽某個東西,再去彈它才會有成就感,即便幾乎無法做到像是那些鋼琴家在專輯中的表現,還是感覺到自己演奏的音樂又離自己喜歡的樣子又更近了一點。在聽的音樂方面,古典鋼琴、爵士、日本流行、電子音樂、2000 年代華語流行等等的都會聽(大致上依照聽的機率遞減排序)。除了跟鋼琴有關的部份,我很喜歡的特定幾個歌手或是團體還有信、甜約翰、FIR。其中最特別的是甜約翰,是在今年的大稻埕煙火秀上聽到他們的現場演出,才發現他們超厲害的從此被圈粉。

我覺得時間的安排很重要,因此如果有餘裕的話,我不會將所有時間都投入在學習課內的知識,理由是我認為我沒辦法以 100% 的專心程度度過所有課內學習的時間,但是只要在學習之中安插一些享受自己興趣的時間,那麼就可以在課內應該認真的時間保持足夠的專心程度,也能讓自己在課業之餘,維持自己的興趣。其中特別的是聽音樂,我是屬於那種一邊聽特定音樂就無法專心唸書的人(其實應該是大部份音樂都會讓我無法專心),因此如果想要快樂的享受音樂的話,就得把額外的時間空出來只聽音樂,但是時間沒有那麼多阿,所以就輾轉開始邊聽爵士的音樂來做事(那種可以用來當背景音樂的爵士樂),也就才開始接觸爵士樂,接觸了之後才發現我聽的只不過是「爵士樂」中的很小一部份而已,爵士樂的學問比我想像的更多更廣,也就下定決心想要學爵士鋼琴。

個性方面,我覺得我算是負責任的人,只要我有記得的話(太不重要的事情才會忘記),基本上就會完成事情;我也覺得我有一定程度的自我要求,對於自己交出去的東西有一定的要求,但也常常會因為擔心自己無法兼顧所有事情,就放棄一些東西(比如說選課,都是選覺得自己能負荷的量),這樣雖然好像看起來可以兼顧所有事情,但其實只是因為事情比較少而已…。我覺得我也算是一個幽默的人,不過幽默的點可能不是最主流的那種,有時候會有「覺得某個東西超級好笑,但是旁人卻無法理解我的笑點」的這種事情發生。

Acknowledgement

  • 幫我 review 自介的人們
Licensed under CC BY-NC-SA 4.0
Last updated on Dec 06, 2020 14:15 +0800
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