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eatured image of post 面試心得 - Mixerbox

面試心得 - Mixerbox

特別為 MixerBox 分出來的面試心得

我最後是選擇了 MixerBox(其實在整理心得的當下已經到職了)。

投遞方式(Tranee Program - Backend Engineer)

  • 請唐浩學長幫忙內推(感謝唐浩學長)

面試流程

如果進行的順利的話,流程真的蠻快的,大概兩個禮拜左右就會結束了,我是因為空的時間很少所以才拖到大概三個禮拜。

Online Assessment(HackerRank)

一共有三題,本來聽同學說很簡單(總共時間是兩小時,他用了 35 分鐘就寫完了),所以我就也以為很簡單,可是寫下去就覺得有點不妙,雖然是知道要怎麼寫的東西但還是沒有那種秒殺的感覺,大大小小的地方都有 bug,還好最後是在時間剩下 50 分鐘的時候把 testcases 都答對。整體下來題目真的不算難,大概 medium 的難度,可是也不是簡單到我有辦法秒殺的那種 medium 程度。

當天做完 OA 之後,一個小時多之後就回信了,約 onsite 面試,真的也是頂級效率。

一面(Onsite)

這次應該算是我應徵正職到現在第一次 onsite 吧(後來還有一次 MaiCoin 的 onsite),上一次 onsite 面試問演算法的時候好像是面群暉 intern 了吧,所以還蠻期待的,因為上次面群暉的時候還蠻順利的(應該歸功於他們的題目難度)。實際到了現場之後,一開始先寫了一張考卷,老實講還蠻簡單的,就是給我幾段程式碼,然後要我分析他的空間複雜度,沒錯,是空間複雜度,我寫的時候其實蠻納悶的,就是已經到了簡單到懷疑會不會有陷阱的程度了。在寫完交卷之後再等了一下,一個工程師就走進來拿著我的考卷,果不其然他還是問了時間複雜度(還好我有先想了一下),也問了兩題大概 leetcode medium 的問題加上一題感覺起來就是額外題的題目(會覺得是額外題是因為他的難度跟前兩題差蠻多的),前兩題的話真的不算難題,但我最後一題額外題沒有答出來,只有給一個爛爛的暴力解,時間就到了。順帶一提我看到桌上有零食跟飲料,就有問那個面試官能不能喝飲料,結果還真的可以…感謝午後的紅茶陪伴我面試。

之後就有另一個看起來很強的工程師走進來,問了一題陣列相關的題目,本來我用了額外的空間,但他問說如果不能用額外空間的話要怎麼辦,我卡了一下下之後就有想出解法,第二題的話感覺真的蠻特別的,他先限制了題目的條件讓我比較好寫,不過我還是吃了一兩個提示,之後他把題目條件放寬之後我就真的沒想出來了,只能一直講一些屁話,最後我有問他那個題目在網路上要怎麼找,結果居然是他自創的題目…真的是有夠猛。結束之後等了一下下 HR 就進來跟我簡單介紹了一下公司,介紹完之後就請 Howard 學長進來跟我聊聊天,這邊要特別感謝 Howard 學長幫我偷渡了一個哈根達斯讓我還沒入職就先享受 MB 的快樂生活,雖然面試超時了蠻久的(從兩點開始,本來說只要 2~2.5 小時,結果大約 5 點多一點點才結束),整體還是算蠻開心的。 (後記:這個面試官真的是有打比賽的,不過是打數學比賽的)

結果隔天的下午三點就寄信說還有下一關了,都到了 team matching 的階段了應該不太會再刷人了吧,真的蠻開心的。

二面(Onsite - Behavior)

這關擺明了就是 behavior 的關,感覺上應該也不會太刁難,但實際上跟我想的差蠻多的。一開始就直接 5 個人進來,HR 加上兩個工程師跟兩個 lead,每一個人大概都輪流問了 3 到 4 個問題吧,完全沒有想過光是回答 behavior 問題也能講到有點累。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其中一個 lead,他問的問題都蠻特別的,特別難回答的特別,例如:你有沒有透過努力而達成某件頂尖的事情,我所說的頂尖是真正的頂尖,考上台大不算是頂尖哦,那只是比大多數一般人還要厲害而已,我指的是要比國手還要強的那種頂尖。我還真的沒有這種頂尖的事情,所以只好呼嚨過去,除了那個問問題比較犀利的 lead 之外,其他人問的問題都算蠻一般的,雖說蠻一般的,但每個人的問題累積下來也蠻多的,總共講了一個小時又 20 幾分鐘。

這關結束之後本來以為沒了,可是 HR 又說想邀請我再多了解他們其中一個 team 所用的技術跟產品相關的內容,額外再約了一次 google meet,大概是希望我再更多了解一下再決定吧,很貼心但是我能用的時間真的很少了…期末考即將進逼…。

加面(Google Meet)

這次的加面是特別為了使用的技術的,因為在 Behavior 的時候我有提到我不想要寫 PHP,而很不巧的我說想要加入的 MixerBox Team 目前是用 PHP 來寫的。新功能會是用 Node 寫的,不過在維護上的話還是會需要去改 PHP,所以這次的加面就是為了跟我確認這點,看我能不能接受;另外一個比較普通的點就是告知我可能會有輪流 On call 的時候,因為是 app 嘛,有什麼狀況的時候還是需要有一個負責的人來處理,或者是將事情轉交給有能力處理的人來處理。最後我也當然是說可以接受,因為不會有那種從 0 開始寫 PHP 的事情,只是改一下的話應該也不需要多花非常多時間。

結果 + 後記

最後選擇的 offer 是 MixerBox,預計加入的 team 是 MixerBox team,但在 onboard 之後,HR 說 new product team 也說有缺人,所以讓我再選一次 team,最終最終我是進了 new product team,想說比較有機會接觸到新東西,順帶一提我的 team lead 就是在 behavior 問問題很特別的那個 lead…。

一直到目前為止我都覺得在這邊工作非常不錯,除了因為疫情所以遠距之外(我自己是覺得我剛好比較衰,因為疫情的關係是彈性遠距,也就是可以去公司上班,但我因為一到職就彈性遠距了,所以也就沒有自己的位子,也沒有門禁),不管是團隊的氛圍或是彈性都很棒,也有讓我有從零開始做一個東西的經驗,這類經驗我自己覺得蠻難得的,以往通常都是改別人已經寫好的東西,但現在變成是我寫那個「要給別人或是自己改的東西」,就會在一開始考慮蠻多東西的,就是為了不要讓後面的人太痛苦(也不要讓自己之後太痛苦);再加上這個東西以後不知道會有多少人用,在這種設定下面寫 code 感覺其實蠻奇妙的。

Licensed under CC BY-NC-SA 4.0
Last updated on Oct 15, 2022 23:21 +0800
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