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eatured image of post 109-1 學期心得

109-1 學期心得

三上的學期心得

這學期我一共修了 20 學分,對我來說算是剛剛好和偏多之間的平衡點。因為突然意識到自己修的通識蠻不夠的,所以就趕快修一波,直接一次修了 7 學分通識,還好成績沒有爆掉(僅限於通識的部份)。

必修

三上的必修有 3 門,一共 9 學分,以感受度來說應該是介於 6 到 9 學分之間。

計算機網路 - 周承復

推薦分數:4 / 5

老師人很好,講話也很好笑(好笑的幾乎都不是笑話的內容而是老師的笑聲),學期初本來還會去上課,邊吃早餐邊聽笑話,但是後來因為有錄影再加上也懶惰所以幾乎都沒去上課了。作業幾乎都是手寫作業,然後後半學期有一個 project,就是寫一個簡單的 server,登入登出、傳圖片影片、簡易的留言板,只要有引路人並且認真寫的話,應該可以在兩個禮拜內寫出來。期中期末考的話,期中考比較簡單,期末考就有一些不知所云的題目了…,不過還是不影響成績,老師給成績都很佛心。不過這學期剛好遇到一個小詭異的助教,在這邊就不分享了,反正不會再有同一個助教出現了。

雖然不到很扎實,但是也不會完全學不到東西,算是還算推薦的課。

分享幾個最讓人印象深刻的笑話:

  • 上課在解釋音訊檔的壓縮(純屬分享,請勿認真):「周杰倫說他有絕對音感,你們有人有絕對音感嗎?我也不知道,我沒有啦,…,一般你看那個以前那種 CD 片,然後後來變成 mp3,你可以聽出來他們有什麼差別嗎?一般在坐捷運的時候聽不出來,或是聽周杰倫的歌應該聽不出來,因為他講話的時候 rurururu,呵呵呵呵,他講話的時候就壓縮了,呵呵呵呵,沒錯,聽不出來他在唱什麼東西,就是…我每次都很認真想要聽懂他在唱什麼,urauruaurr,就是,那個就是壓縮過的,那個就跟 mp3 壓縮過的一樣,搭捷運在車上聽耳機就是那個感覺,urauarrurur,OK,那就是壓縮過的呵呵呵呵呵。」
  • 上課分享打羽球比賽的名次,拿了兩個冠軍:「很高興…拿到兩個冠軍,通常只有一個啦,今年剛好就打這兩組,一次拿兩個冠軍,呵呵呵呵呵呵,我是在資工界的羽球界國手,開玩笑的呵呵呵呵呵呵,…,我都可以做到了,你們一定可以做到,老師都拿到冠軍了,達到羽球生涯的巔峰了,所以放心,你們的分數一定會很好,呵呵呵呵呵呵,開玩笑的,你們還是要認真唸書,呵呵呵呵呵。」(那陣子有不少台大學生輕生所以老師講了一些鼓勵的話)

計算機結構 - 楊佳玲

推薦分數:4.5 / 5

老師人也很好,講課速度算快的,所以去上課可以一次學到很多,不過沒有專心聽的話就有點危險,可能在該堂課的之後都聽不懂,所以下課有不懂的地方還是趕快弄懂比較好。講的東西很扎實也很豐富,作業 loading 也不算到太重,應該算是中規中矩的 3 學分沒有錯(可能前提是期末的 project 有找到好隊友)。作業有手寫作業和後半學期的 project,後半學期是用 verilog 寫一個簡易的 CPU,因為是三個人一起做,所以整體來說也是不會到很重,最難的地方應該是學會使用 gtkwave 來 debug。美中不足的地方應該是因為期中考的太簡單,所以老師說期末要考很難,最後的確是考很難,把一些「我以為是科普」的上課內容也考出來了,所以我的 A+ 就飛了…(不過主因應該還是寫到後來心態崩了)。不過整體來說這堂課真的能讓人知道不少硬體方面的原理,老師常說因為不是每一個人以後都要走硬體,所以上他的課最重要的事就是能從「他們解決問題的方式」之中得到一些心得,雖然目前為止我可能還沒有明顯的感受到我有什麼抽象方面的成長,不過至少對於硬體的結構和原理有一定的了解了。

非常推薦這堂課,非常扎實也很能學到東西,也不會太重!(扣的 0.5 分是因為期中期末難度不均)

自動機與形成語言 - 林智仁

推薦分數:3.75 / 5

老師在第一堂課就說要改成錄影片的方式上課,一方面是針對疫情,另一方面是因為老師體力不如前了。雖然我幾乎沒有看影片,都是看投影片,但應該是該講的都有講到,在打成績的穩定度上面應該也比隔壁 Tony 班還要好一點。雖然我考試都沒有考的很好所以本來就不會 A+,但是老師給的等第其實沒有到很好拿 A+(老師是按 % 數給等第,不是分數),一堂課裡面 70 個人左右,只有 5 個能拿 A+,不過只要考試細心一點,作業好好寫的話 A 應該不是問題才對,特別是作業,還是跟同學對一下答案會比較穩,我是對答案了之後還是覺得自己寫的是對的所以就丟了不少分數,榮登 A- 第一名。作業每次的份量不大,但蠻常出的,還有總共三次的期中期末考,應該算是正常的 3 學分 loading。整體來說算是中等偏簡單的數學課。

選修和通識以及其他

感知運算 - 徐宏民

推薦分數:4.9 / 5

這堂課是系上的選修,主要內容是關於影像相關的技術,本來其實是限定大四以上才能修,但學期初的時候我已經走投無路了,能簽到就簽到,所以完全沒有發現這堂課是限定大四以上的。這堂課的模式是老師會大約每周介紹一個 topic,例如:從最基本的機器如何「感知」,到傳統的 hand-crafted feature,一直到 neural network 的各種 topic 都有涵蓋到。我覺得這堂課最難得的是前半學期講了不少傳統的作法,因為現在深度學習太火紅了,導致很多課都只 focus 在深度學習或是 NN 的部份,並不是說 focus 在那邊就是不好的課,只是很難得能學到關於傳統作法的知識。並且因為在現實層面,不可能每一個應用都用 NN 來做,都用 NN 的話一定會受到各種的限制,舉凡硬體也好,速度也好,所以學一些傳統的作法我覺得是非常棒的。

我蠻喜歡這堂課的步調的,雖然我在上這堂課之前算是沒懂多少機器學習知識的狀態,但上完了整學期,搭配著老師每周的 must-read paper,其實可以看到蠻廣的東西,即便在上課的時候可能沒有聽懂或是完全進入狀況,但在課後看論文之後就多少還是能吸收一些(老師在後半學期可能會忘了更新 must-read paper)。在課堂的要求上,其實實際上的 loading 不會很重,作業只有兩次吧,加上期中考和期末專題,雖然期末專題我是抱大腿才得以存活,不過整學期下來的 loading 其實大概 2. 多學分而已,即便是加上每周閱讀論文也差不多剛好 3 學分而已,更何況其實 must-read paper 在期中考之後應該就能算是不用強制閱讀的(期中考會考關於論文的內容)。雖然說沒什麼基礎的我修的很快樂,不過我相信有基礎的人也是能從這堂課裡面收穫到不少的東西,光是看完老師每周列的論文就能學到很多了吧。

非常推薦這堂課,如果是對影像方面的議題比較有興趣的話,修這堂真的是物超所值。

統計史導論 - 黃旻華

推薦分數:5 / 5

老師講起課來其實蠻有條理的,這堂課的主題是有關統計學過去以來的演變,其實現在統計學的那些規範(例如平均數就是算術平均數)不是一開始就有的,所以老師從統計學的起源開始講起,目的是讓同學也思考那些統計量背後的意義。老師都會把每周上課的內容上傳到課程網,所以整體來說蠻涼的,可是老師會在人數太少的時候點名,沒點到不會怎樣,但是有點名到的話,如果差一點點分數就能往上一個等第的話,老師就會調分。整個學期的評分只看期末書面報告和期末考,期末書面報告只要寫一個跟統計史有關的題目,寫個 3 面 A4;然後期末考是老師接近期末給的題庫裡面選一半的題目來出,出完全一模一樣的題目(可能對理工背景的來說又更容易一點點)。

總而言之算是很涼又很甜的通識,難度也不會太高,不過還是建議要買老師上課用的書,因為期末考題庫有些上課不一定會有講。

總體經濟學原理 - 陳虹如

推薦分數:5 / 5

這堂課是我意外的用三類加選選上的,同一個時段還有「現代科學與心靈科學」這個選修大補帖,但我還是因為覺得通識優先所以修經濟學。坦白說我覺得這堂課是本學期最意外的收穫之一,發現到其實經濟學沒有想像的那麼無趣。老師講課速度還蠻適合我的,一邊用電腦做筆記的話能剛好跟上老師講的東西,可能因為只是通識的關係,老師的要求並不會到很高,只要把習題的大部份弄懂(感覺也不用全部弄懂),也有進入狀況的話,一定能拿到很好的成績。並且因為三堂課裡面有一堂是給助教上課,所以不會連續三個小時都要集中精神,可以在助教課的時候放鬆一下。這堂課教的東西不會到很深,但也有點東西,可以讓我們在有賺錢的未來能夠有比較好的觀念(我覺得通膨的部份感覺最實用,至少在上完課之後我不會想要把所有的錢都放在銀行或郵局)。老師還說上完課之後就能看懂財報之類的,不過我是沒去看那種東西所以…。

就算以後跟經濟學完全無關,但在這堂課可以學到如何以不同的角度來看經濟的新聞。有點東西卻不會 loading 太重,蠻推薦作為 3 學分通識的選擇。

政治學概論 - 王業立

推薦分數:4 / 5

因為很缺通識學分所以真的飢不擇食了,挑一個要背東西的通識。但實際上上起來好像沒有要背很多東西,可能是因為老師這學期講的特別慢。這堂課就是帶過政治學的基礎,從歷史開始講起,講到投票制度都有,而我因為跟同學借的課本上面本來就有筆記了,所以上課的時候有點閒。主要是期中期末要準備一下,把課本的字多看幾遍之類的,雖然我也才 A 但好像也還過的去。因為是兩學分的通識所以 loading 真的沒有很重,整體來說並沒有我預期的那麼困難(我光是看課名就覺得可怕了)。也是有學到一些東西啦,不過也不到能在網路上跟人互噴的程度。

給 4 分純粹是自己不喜歡社會領域的東西(從小就一直被社會科弄爆),不過老師講的淺顯易懂,推薦對社會科學有興趣的人去修。

羽球中級 - 陳志一

推薦分數:4.9 / 5

老師在第一節課就跟大家說如果沒有基礎的話就不要來上課,以免之後什麼也學不到,是浪費自己的時間。不過老師人很好,常常都會看到老師跟學生打成一片,而且老師以前是羽球國手,所以對於球類要怎麼練習跟進步都蠻有心得的。不過上課要求是要短袖短褲才能下場打球,對於寒冷的冬天來說有一點小麻煩,因為都要在外面穿長褲,包了很多層。基本上上課去打球,跟著練一個學期的話一定會有所進步。而且一個學期還會送一顆 yy 的頂級羽球(一顆價值 50 元以上),不但可以免費打球還可以拿到一顆球,真的超級賺。而且老師基本上應該都是全簽的,不怕你來上課,只怕你跟不上大家上課的節奏。幾乎所有人都非常會打羽球(我和少數的人除外),不過只要有基礎再加上課後的練習,我相信一定能收穫滿滿的(雖然我是幾乎沒有課後的練習),老師非常強調除了上課的時間之外還要有額外的練習時間,不要每次上課的時候,上次拿球拍都是一個禮拜前。成績的計算方式是單打比賽和雙打比賽還有期末測驗,單打跟雙打的勝負據說不會佔很重的比重(不太會因為輸很多場就很低分),不過我幾乎是全敗然後最後好像還有 A-(考量到一堆人 A+,這個成績好像也不算好),簡單來說應該就是各憑本事吧;期末測驗的內容就是打個殺球跟切球,打進就有分,所以大家也都分數差不多大概 80 幾分。

因為能夠免費打球,還能夠學到東西,除了時間會綁住之外都是超級好的好課。(建議具有羽球基礎的人再去修)

後記

這篇文章一直拖到現在才寫完,新的學期又快要結束了…。請期待這學期(三下)的學期心得。

Licensed under CC BY-NC-SA 4.0
Last updated on Oct 01, 2021 23:01 +0800
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